close

中長期留學,一離開跨過台灣海關,下次要再踏進來的日子遙遙無期,這一箱小小的行李到底該放些什麼呢?

首先,我們必須要從行李箱的選擇開始。

  • 行李箱的選擇
    行李箱應該依照個人使用習慣與個人能負荷的重量去做選擇。首先,應該要先問自己下列的問題(答案以我自己的狀況舉例作答)
    1. 身高有多高?個人號稱150公分。
    2.沒有其他行李(如:後背包)的情況,單手可負荷重量為多少?最重能單手舉起20公斤的重量,雙手交替連續爬2層樓,一次雙手提,可以連續爬4層樓。
    3. 能接受拖行行李嗎?能拖著多重的行李,在艷陽或雨天等惡劣的天氣裡走多遠?個人身體羸弱,無法負荷重物,最好是能非常輕鬆拖行的行李,不然我會很想要把它丟掉,也不喜歡太吵的行李箱,拖行的時候聲音很大的話,都會受到路人注視。
    4. 常使用的航空公司、艙等?個人預算不高,最常使用廉價航空,或是早鳥票、清倉票、學生票等經濟艙的普通航空公司。
      以上這4個問題有個別的意義,這些問題圍繞在留學生在抵達宿舍或學校以前,從家裡到機場,從機場到學校,甚至是轉機的路途中,到底要花多少力氣在運送這個行李上。除非雇用一個御用駝獸,否則再怎麼花錢使用計程車,或是再怎麼進的路途,人生地不熟的環境,難免還是會有拖著行李找路,甚至爬上一棟沒有電梯的公寓大樓等。因為行李箱的高度與身高的關係,會影響到將行李提起爬上樓梯,或是越過崎嶇的路段等;有些人習慣提側背型的手提行李,或是背個後背包裝水等,這些重量也會造成體力的消耗,也就是說,如果最重可以提起20公斤的東西,背上背7公斤的後背包時,提起20公斤的東西一定會更加吃力(嗯,說了一段廢話);最後是航空公司,有些人可以坐頭等艙、商務艙,但如果經濟拮据狀況如我,就算再身強體壯,可以舉起一頭牛好了(獸醫機會教育:一頭壯碩的公牛體重大約550公斤以上,可以到800公斤,有的種公牛甚至可以到1噸),但是為要省錢買廉價航空,再怎麼樣也帶不了多少行李(雖然可以加錢買托運行李,但是這樣在許多情況下就無法如預期的節約了)。

    依照我自己的條件做出結論
    1. 行李箱直立時,高度落於手自然垂下左右的高度會最理想:因為臨時要越過一個小台階,或是要換月台等,要舉起直立行李箱時,低於這個高度會比較輕鬆。至於拖行時,因為拉桿可以伸縮調整,範圍就比較大,我個人喜歡拉桿拉到卡榫時,手臂剛好可以靠在拉桿上,以四輪著地,像是溜著小狗前進般的讓行李箱隨著我走路一起前進
    2. 我習慣背一個後背包,裡面放重要隨身物品,像是錢、鑰匙、筆和護照。
    3. 需要靜音輪,且需要滑順飛機輪設計。
    4. 因為最重只能到一個23公斤,所以塞滿東西也只能到23公斤的行李箱就夠了。或是可以秤重的行李箱。

    另外需要重視的幾點:
    a. 行李箱必須堅固:因為國際行李會被堆疊、運送,上下顛倒或翻動都有可能。
    b. 最好防水:難免不會在雨中行走,一邊走還要一邊保護行李箱太辛苦了!
    c. 最好要有鎖:無論是鑰匙鎖或是密碼鎖,難保有不肖人士趁你不注意的時候把行李箱偷拿去。
    d. 有海關鎖佳:除非能保證自己絕對不可能放會被海關懷疑的東西進行李箱,否則,有海關鎖的話,當他們懷疑的時候,可以用鑰匙打開行李箱,而不用把行李箱破壞掉。
    e. 輪子必須耐用:留學的時候有各種不測風雨,也會在各種氣候下行走,在中途壞了一個輪子,都會讓接下來的路途非常辛苦。
    真的很建議選一個好用、耐用的行李箱。因為留學生到當地後,還有非常多關卡要應付(其他篇章會介紹),最好要保留體力,不要搞得隔天肌肉痠痛。

    以下是個人癖好:
    ㄅ. 上述第3點就屬於個人癖好。目前我的靜音飛機輪行李箱陪我跋山涉水,滾輪滑順之極致,在光滑地面時,有時候我輕輕推它一下,我連扶都不用扶,它就會無聲的自己前進。
    ㄆ. 我喜歡能秤重的行李箱,可以在離開定點前就知道重量。雖然在機場的廉價航空前面也有附設秤讓乘客使用,只是,如果到那時候才秤,東西太多也來不及了!另外,行李箱本身的秤重也可以拿來秤隨身背包的重量。
    ㄇ. 個人生性糊塗,希望行李箱的顏色或外觀非常的明顯,才不會被拿錯或是自己認不出來。
    ㄈ. 喜歡四輪行李箱更勝於二輪行李箱:因為它可以完全由地面負荷重量就前進了,非常輕鬆。
    ㄉ. 我喜歡密碼鎖更勝鑰匙鎖,因為我總是把鑰匙搞丟。
    ㄊ. 要有許多內袋區隔收納空間。
    ㄋ. 行李箱打開的兩側都要有固定用的束帶,避免東西滾來滾去。
     
  • 綜合以上條件,我選擇26吋( 63x46x29cm)、防水硬殼、鋁框、有密碼鎖與海關鎖、可秤重、靜音飛機輪、金色行李箱。
arrow
arrow

    JumpToJa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